跳到主要內容

歷任校長 / 溫智雄校長 / 文章分享 / 母親告別式致詞稿

母親告別式致詞稿

2013-08-11

前言:母親劉福妹,生於民國2048日,於20歲時與父親溫榮光結婚,務農為生、克勤克儉,生有41女。老大智雄,師大畢業後歷任國中導師、組長、主任及校長,亦曾擔任花蓮縣政府教育局長,現為高雄市大榮中學校長。老二智信從事水電工程,曾在核四工作,現在新竹服務。老三智平輔大畢業,曾任職邵氏電影公司、自立報系、大成報、八大電視公司等,現為自由時報總社影劇部副理。老四智國政大外交研究所畢業,先後在外交部、總統府及公共工程委員會服務‧兩年前以12職等參事退休。老么素珍空大畢業,現在花蓮縣瑞穗農會工作。

    母親一生勤儉持家、待人和善,留給子女們最好身教與言教,晚年為洗腎所苦,於民國10285日安詳往生,告別式在811舉行,由大哥智雄代表家屬向母親感恩及永別,內容為兄妹提供並討論後,由智國紀錄繕打定稿。

     韓嬰《韓詩外傳》有云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。」父母養育之恩,浩瀚如江海,怎樣都無法償還十分之ㄧ二。孝順要及時,切莫等父母離開了才後悔。到大榮服務一年多,看到少部分學生找不到人生的目標,又經常犯錯讓父母蒙羞,特將此文與大家分享,並希望同學們做好自己分內的事、不悔傷身體,至少達到孝道的基本標準。當然我更希望你們能夠立身行道、以顯父母。

我們最敬愛的媽媽:

  今天是您的大日子,有很多長輩、長官以及親朋好友都前來相送,證明您的一生功德圓滿,深得大家的敬重與喜愛。身為子女的我們,實在有太多、太多的話想對您說,大家公推做大哥的我把心中的千言萬語,用最濃縮而簡短的方式來呈現,剩下沒有說的,只能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裏夢中相見,好好訴說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母親攝於花蓮鯉魚潭

  媽,我是阿雄,我一輩子永遠不會忘記從我當老師的那天開始,您就說:「待人要和氣,不管對上或對下,都要謙和有禮,千萬不要因為職位越高就越驕傲,忘了自己當初也是從基層做起的。」我一直謹記您的教誨,後來即使當了校長、教育局、處長,也依然對同仁抱持尊重與謙和的態度,雖然少了些霸氣,卻多出了和氣,所以一輩子有許多貴人相助,這些都是您教導有方所帶來的福氣,我愛您,也想念您!

  老二,阿信說,在兄弟妹當中,他是被爸爸修理最慘的一位,每次被體罰的時候,您總是心軟要爸爸不要打了,甚至把「竹修仔」(竹鞭)搶走、藏起來,不讓爸爸再打他!您柔軟的愛心,溫暖他小小的心靈,雖然阿信在成長過程中,曾經跌跌撞撞,但您唸歸唸,卻總是默默地適時支援,阿信感念在心,很謝謝您這份恩情,也請您放心,在未來沒有您的日子裏,他會更發奮圖強,一定會讓您引以為榮!

母親未洗腎前之照片

 

  在您人生最後的數十年歲月裏,老三智平與弟妹薇莉無微不至的照顧,讓您起居沒有顧慮,智平說,在您洗腎的十幾年日子裏,您承受太多、太多的痛苦,小時候是您背著阿平去看病,您洗腎行動不便的時候,輪到阿平來背您上樓,阿平想說的就是:「背您也是一種幸福!希望下輩子能再當您的子女!」您現在已經完全沒有病痛了,請您放下世俗的牽絆,往生極樂淨土!

  長期照顧您的智平太太薇莉說,您太節省了,每餐只要有肉鬆就可以打發,吃剩的菜還要放在電鍋留到下一餐再吃,您這種客家婦女的節儉美德,是她一輩子也學不來的!

  老四阿國最佩服您的記憶力,每個子女的生日都記得,阿雄是農曆元月初五,阿信八月廿一,阿平五月廿六,阿國四月初八,小妹阿珍是七月廿七!在您身體好的時候,每年您都會親自打電話給他:「阿國,今天是你的生日,祝你生日快樂,你有吃蛋嗎?」以後,再也沒有辦法接到您生日祝福的電話了!

   素珍說,每次她與女婿阿丁仔開車從花蓮到台北去看您,要離去時,您總是很不捨地問:「真的要走了嗎?明天不能再請一天假陪我嗎?」現在素珍也想問:「在未來的日子裏,您能不能也向天國請一天假下來陪我們?哪怕是在夢中相見的短短一刻!」

  阿丁仔想告訴您的是:「謝謝您生了一個和您一樣克勤克儉,堅毅不拔的好女兒給他做終生的伴侶!」您的長眠之地就在親家母,也就是添丁母親傍邊,您們兩位老友,從此以後可以好好安息躺下來長談,應該不會寂寞了!這也是我們子女們的一片心意,希望您一路好走。

  孫子、孫女輩也有很多話要說,感謝您曾經帶過或照顧過他們,以後過年時再也不能收到您送的紅包和吃到您煮的燒酒雞了。

兒孫在大哥教育局長辦公室合影

  再多的話也無法表達我們心中的不捨與祝福。您的往生讓我們了悟人生就像花開花謝,有悲歡有離合,緣起就有緣滅的一天,非常感謝老天給我們最棒的媽媽,從今以後,您將永遠活在我們子女們的心中,我們永遠想念您、也感恩您。在即將永別的時刻,祝福您蓮生佛國,將來再結母子與母女的情緣,媽媽您一路好走,我們都愛您!

祝福母親無病無痛,放下世俗牽絆,往生極樂世界!
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