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108課綱 / 課程諮詢

課程諮詢

高級中學教育是學生在不同學習過程中,非常重要的銜接階段,更大大影響未來的生涯準備、自身定向。學校在這個階段,會引導學生適性修習課程,並且提供學習歷程中重要的協助。

 

課程說明會

課程說明會

各高級中等學校依 108 課綱規定,將開設多元類型的選修課程供學生修習。在每學期選課前,課程諮詢教師及相關處室,會針對教師、家長、學生辦理課程明會,介紹學校課程地圖、課程內容、課程與未來發展的關聯,並說明升學大學/技專校院入學及其未來發展。

 

課程諮詢

多方協力,提供全面的課程諮詢與生涯輔導

課程諮詢

針對不同情況及需求的學生,導師、專任輔導教師、課程諮詢教師將三方共同協力,提供學生全面的課程諮詢或生涯輔導。

對於生涯已有定向的學生,校方將提供必要的課程諮詢;若是生涯未定向、或是家長期待與學生興趣有落差,想要調整原先規劃發展的學生,則會由導師先行瞭解及輔導,必要時與家長連繫溝通,接著視學生需求,向輔導處(室)申請輔導,由專任輔導教師依學生性向、興趣測驗結果,進行生涯輔導;最後接續由課程諮詢教師,提供學生個別課程諮詢。

 

課程諮詢教師

課程諮詢教師
 

課程諮詢教師協助的項目

  • 每學期選課前,協助學校編輯選課輔導手冊,向學生、家長及教師說明學校開設的課程內容與特色,課程之間彼此的關聯性,以及其學生未來發展之關聯。
  • 每學期選課期間,參考學生學習歷程檔案,以團體或個別方式提供學生諮詢。
  • 針對有生涯輔導需求之學生,由專任輔導教師或導師,依其性向及興趣測驗結果輔導後提供個別方式之課程諮詢。
  • 將課程諮詢紀錄登載於學生學習歷程檔案。

課程諮詢教師協助的項目

幫助學生了解學校課程與進路發展的關聯,並依據自己的生涯發展藍圖選擇課程修習,逐步檢視學習與進路之發展情形。

提供學生學習歷程協助

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,學生從覺察自我到整備能力之歷程,能與課程諮詢教師討論,並建置學習歷程檔案,以達到適性發展。

為協助學生適性發展,108 課綱總綱規定,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每學期應與課程諮詢教師討論,並將諮詢紀錄列入學生學習歷程檔案。對此,教育部規範每所高級中等學校皆須設置課程諮詢教師,以提供學生團體或個別諮詢。

課程諮詢教師經過專業培訓,熟悉學校課程,會參考學校課程計畫、選課輔導手冊、學生性向與興趣測驗、未來發展及其他相關資訊,針對學生修習課程提供專業的諮詢意見。

選課輔導資源

選課輔導資源

輔導時間

學生
 
  • 利用新生始業輔導及高一學期中,進行初步的課程諮詢與生涯輔導。
  • 說明會/座談會:利用寒暑假、活動課程時間、課餘時間舉辦。
  • 個別輔導:利用課餘時間進行。
家長
 
  • 適時適地以資料寄送、電話或約談等方式進行。

小知識圖示 小知識

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ColleGo,幫助你找到適合的學群學類與學系!

提供大學各學群/學類/學系的介紹以及系未來發展,學生也可透過「三年行動計畫」幫助自己生涯定向,此平台幫助大學選才及高中育才對接,幫助學生適性發展,培養自主學習,找到最適合的學群學類與學系。

    消息公佈欄

   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
    榮譽榜

   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
    108課綱

   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
    學習歷程

   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    youtube
    跳至網頁頂部